20210124主日信息

前奏:十字架

小提琴:林上懿老師
鋼琴:林秭慧師母
 
( youTube 連結)

主日敬拜讚美

主領: 林呂約
配搭: 何昀柔、尤靖媛、尤靖雅
PPT: 林坤郁
鼓手: 陳昕亞
Keyboard: 林秭慧

前奏:十字架

講題】:論姦淫、休妻和發誓
【聖經】:馬太福音五27-37
【證道】:陳曉煒牧師
(youTube 連結 : https://youtu.be/nKo1WUr_j_w)
<<證道內容>>(影片中增加ppt後製版)
【前言】:
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經文,有關【更高的義】的詮釋,是 #警告猶太人不要只會死守律法,不要只是律法及形式主義,而是要注意生命更新的狀態。因此,他要求(挑戰)追隨他的人,在動機(起心動念)上,就必須是有善良及純全(是人都很難做到),也正因為人的本性或老我無法做到,也因此 #追隨耶穌的人是否願意看見並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為力,就是能否有[內在生命的更新]、[生活態度的轉變]、以及[活出見證]的關鍵。
今天的主題[姦淫]、[休妻]和[發誓]也都是在當時猶太人常遇到的[日常生活],看這三個詞,不會覺得好好笑嗎?一個真正認識上帝並聽他的話也行出來的人,應該根本不會在這三件事上還要有所[爭論]或[抉擇],但耶穌既然提了出來,那表示當時的猶太人,雖然按著律法及祖先的交代或教訓,有了可以遵循的原則,但也都流於形式,表面的遵守了…。因此,今天我們就從這三個舉例中,來看看主耶穌要跟我們說的話是什麼?
一、【#論姦淫】(馬太福音五27-30)
1.處罰姦淫這件事,最早是為了要維護丈夫的權益。
(保障丈夫對妻子及所生的孩子有所有權)。
2.耶穌說:「看見婦女而生邪念的..」的說法,當發生犯姦淫這件事,提醒男人也該負起更多的責任。因為當時婦女在這方面的犯罪,其實常是被脅迫、被害,但必須負上跟男人一樣的代價。
3.經文接著說:「假如你的右眼使你犯罪,把它挖出來,扔掉!損失身體的一部分比整個身體陷入地獄要好得多。」..這讓我們想到主禱文的教導–不要叫我們落入試探!!也就是不要以為信主之後,變成了無敵鐵金剛,百毒不侵,讓自己身處危險網羅中,要做的應該是, #在自己軟弱之處讓上帝的剛強成為幫助與保護。(工作的慎選、肢體關懷的原則、生活模式的養成)
4.犯姦淫也暗指宗教上的淫亂:有人去拜巴力。
(巴力掌管雨水和生殖,儀式是和廟中神妓發生關係。)
5.【#對現在婚姻的提醒】:犯錯的一方,不要卸責—認為自己犯錯是因為對方的失錯與疏忽,而無視於自己應該要改錯,以及落入試探的事實;而被傷害的一方,也不應該只是一昧的指責對方,而失去了饒恕寬容,一起經歷上帝[重生]婚姻的機會。
6.【#對信仰的提醒】:我們生命及生活中,有無跟權勢、慾望、財務、情慾過從甚密,甚至有了[密約],而讓我們違反或不在乎跟上帝、主耶穌的[誓約]。
二、論休妻(馬太福音五31-32)
1.這段[論休妻]接著在姦淫的主題之後,通常我們的理解是:[因為妻子犯了姦淫的罪,先生不肯原諒,因而休了她]。看似沒什麼大問題,本來休妻不就是因為[不貞],所以才休妻嗎?所以,耶穌之所以會提出來,就是對那些【胡亂休妻的人】質疑:[你們多少男人的休妻,根本不是因為妻子不貞,而是做丈夫的不高興、不爽,因此就把太太休了!!]
2.從這個脈絡看下來,耶穌接著說:「因為,要是妻子再嫁,他等於使妻子犯了姦淫;而娶她的男人也算犯了姦淫…」的說法,才能看出真正的意思!!牧師問一個問題?當時的律法中,【一個男人如果休了妻子,之後妻子再嫁,他(休妻的男人)等於使妻子犯了姦淫;而娶她的男人也算犯了姦淫。】是不是真的有這一條?答案是….沒有的!!!(所以耶穌在亂說?當然不是!!)
3.主耶穌在這裡是要告訴【胡亂休妻的男人】一件事,律法是最低層次,要在意的是,上帝會將因你而跌倒的人的罪,算在你身上。這個例子白話來說:上帝要向【胡亂休妻的男人】追討:
a.違背不離不棄婚約的罪。
b.妻子[被迫解約]而另嫁人,若從嚴認定是犯姦淫罪的話,這罪也要算在【胡亂休妻的男人】頭上。
c.同理可證,娶了[被迫解約]的妻子的男人,也犯了姦淫罪,這罪也是算在【胡亂休妻的男人】頭上。
4.【#給現在婚姻的啟示】:婚前情人眼裡出西施,婚後冤家互看不對頭。若是在婚姻中不斷的互相控訴、互揭瘡疤,牧師要提醒:[相恨能有千百個理由,#相愛只要有願意珍惜#彼此成全的心就能彼此扶持到永久。]
5.【#這段我們也能來看看信仰】:你跟上帝、主耶穌、聖靈的甜蜜期過去了嗎?有沒有之前愛得死去活來,現在[上帝]怎麼做的不對,會不會你想休了上帝,跟你的[初戀情人](世界)重修舊好….我相信你的初戀情人(世界)到你死之前,都會一直等著你!!! #因為他就是不斷的要毀壞我們跟上帝的[誓約]。
三、【#論發誓】(馬太福音五33-37)
1.人為何需要發誓?
a.不被相信。
b.想要說服對方,因此需要用找人(神)背書,或用咒詛自己的方式來增加說服力。
c.作為一種欺騙手段。(詐財、外遇)
2.人為何相信發誓?
a.被花言巧語迷惑。
b.真心想原諒或給機會。
c.相信了掛保證的那個人(神)或擔保品。
d.其實是受了誘惑,有了貪念。(想投資高報酬率又快速回本的、外遇)
3.在申命記廿三21-23其實記載人可以發誓,但不可發假誓。
4.主耶穌太了解賴皮、耍賴、鑽漏洞的猶太人了,所以在發誓這件事的上面,他把天、地、聖殿、自己的頭(幽默來看..由此可知,主耶穌知道福音有一天會傳到台灣,因為台灣人發是最常說,我如果騙你,就把頭剁下來給妳當椅子坐XDXD)都直接指出來,不可以指這些[比你大的]發誓,也就是,#上帝要人對自己的言行完全負責,認真負責(你們說話,是,就說是,不是,就說不是;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。)的 #活在每一個當下,其實 #就是最好的見證了!!
5.【發誓】這件事在信仰上有更深層的意義,是我們必須去了解的,不然我們就冒犯了上帝!!
a.【#發誓是濫用耶和華的名,更是想利用或控制上帝。】
(阿拉丁、巫術、養小鬼)
b【#發誓就是挑戰上帝的主權…】人說了XX之後,希望上帝就照著XX去做。(很明顯地在情緒勒索。)
c.【發誓,有時候[不經意]或[我們有意的故意使用]讓我們變成了[信仰詐騙集團]】,上帝更可憐,他不是[首腦],他是[人頭]!!
舉例來說,如果你傳福音的方式是:[我告訴你,我發誓沒有騙你,你如果來信上帝,病[#一定]得醫治,財富[#一定]倍增,過馬路[#一定]不會被車撞,先生太太[#一定]愛你、孩子[#一定]聽話…],請問一下,如果有人就[這樣期待]而信了福音(受洗),結果左等右等都沒有,要你[履約]時…如果你惡劣一點,也許已讀不回。如果你更惡劣一點,也許轉戰他地,用這一套繼續[行騙]。最惡劣的,是你反過來指責相信你(被你詐騙)的人,沒有信心、不肯等候恩典、一定是有得罪上帝,所以上帝才不祝福,甚至處罰你…二次傷害當初信你的人。(這種詐騙集團的心態是在騙受洗人數,將被騙的人稱為自己結的果子,其實是欺騙自己這樣就能上天堂。) 而這些被騙的人要不轉向上帝[索賠],不然就[認賠殺出],再也不信世上有神,對上帝及基督徒恨之入骨…。上帝何辜?教會何辜?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白白死了!!
【結論】:
今天這段經文,主耶穌對死守律法、曲解律法,或流於形式主義的猶太人提出警告,也在對當時追隨他的人發出挑戰…【#這段經文今天也在跟我們說話】–#如果你也是在這末後世代追隨主耶穌的門徒,我們就 #應該對今天的信息感到扎心#求主的憐憫及聖靈的幫助!!期待我們能時時注意[#內在生命的更新](要跟主約會在密室)、[#生活態度的轉變(情緒、積極度)](順服聖靈隨時的提醒)、以及[#活出見證](讓人看見耶穌在我們裡面活著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