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0207主日信息

論施捨

【講題】:#論施捨 https://youtu.be/84diXL86PNA
【證道】:陳曉煒牧師
【聖經】:馬太福音六1-4、啟示錄十一18、哥林多前書十一17-34
【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】
<< 馬太福音六1-4 >>
1「你們要小心,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,故意讓別人看見。這樣做的話,你們就不能從天父獲得獎賞。 2 「所以,你施捨的時候,不可大吹大擂,像那些偽善的人在會堂或街道上所做的,為要得到別人的誇獎。我告訴你們,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。 3 你施捨的時候,別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, 4 這應該是一件隱密的事。這樣,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。」
<< 啟示錄十一18 >>
18 列國狂怒,但是,你的義怒臨到了。時機已經成熟,死人要受審判;你的僕人—先知們,你的子民和所有敬畏你的人,不論尊卑,都要得獎賞。那些毀滅大地的人要被毀滅!
<< 哥林多前書十一17-34 >>( 太 26.26-29 可 14.22-25 路 22.14-20 )
17 我現在要吩咐的話不是要稱讚你們,因為你們的聚會實在是有損無益的。 18 第一,有人告訴我,你們在聚會的時候結黨分派。我相信這話有一部分是真的。 19 你們當中有分裂是不可避免的;這可以使人看出誰有正確的主張。 20 你們聚集的時候,並不是來守主的聖餐。 21 因為你們各人都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,以致有的挨餓,有的醉飽。 22 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?還是你們故意藐視上帝的教會,並且使窮人難堪呢?我對你們該怎麼說呢?稱讚你們嗎?我不能稱讚你們! 23 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的: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, 24 感謝上帝,擘開,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犧牲的;你們要這樣做,來記念我。」 25 吃過後,他照樣拿起杯,說:「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。你們每次喝的時候,應該這樣做,來記念我。」 26 這樣,每逢吃這餅、喝這杯的時候,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,直到主再來。 27 所以,無論誰,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,喝主的杯,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。 28 每一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,然後吃這餅,喝這杯。 29 如果他不辨認所吃喝的跟主身體的關係,他吃這餅、喝這杯就是自招審判。 30 為了這緣故,你們當中才有好些衰弱的、患病的,也有些死了的。 31 如果我們先省察自己,我們就不至於受審判。 32 可是,我們受主的審判,是主在管教我們,使我們不至於跟世人同被定罪。 33 所以,我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聚集守主的聖餐時,應該彼此等候。 34 有誰餓了,應該在家裡先吃,免得聚會的時候受上帝審判。至於其他的事,等我來了再解決吧。


<<證道內容>>
【前言】:
在登山寶訓中,主耶穌多次以[更高的義]來挑戰猶太人中的宗教領袖與法利賽人,祂明白地提出挑戰,直指信仰不是表面性的儀式與外在[#刻意作給人看的善行]…我稱它為[#偽善行]。在諸多的[善行]中,施捨絕對是一個主題,因為在原文中,[施捨]這個字的意思就是[做一件善事]。也因此在諸多種類的善事中,猶太人對於施捨這件事,就算沒有情有獨鍾,也將其視為做善事的首選,期待能得到上帝最好的報賞。從人性的角度來看,這並沒有不對,就好像我們還小的時候,有時候做了一些好事,會希望得到父母親的稱讚一樣。但是,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,有一件事就很重要,那就是行善事的動機!!為何而做?做了之後的目的是什麼?今天藉由這段經文,我們可以好好的來看看主耶穌所要教導並要求的是什麼。


一、【#施捨行善的動機】
1.#像孩子一樣單純
前面有說到,我們還小的時候,有時候做了一些好事,會希望得到父母親的稱讚。所以如果是這種心態,施捨的動機及目的就是【希望得到上帝的肯定與稱讚】,有時我們會說【希望蒙主耶穌的悅納】。這裡的 #單純還包含了順服,因為上帝怎麼說,我們就怎麼做。
2.#失去焦點的施捨
在信仰初期,得到上帝的肯定與喜悅(蒙悅納),都可以讓我們高興好久,如果這時候上帝再給我們驚喜,給了我們一些【禮物】,那我們真的就欣喜若狂,甚至到處去跟人見證這位【又真又活的上帝】(Errr…這裡好像有一些地方搞錯了…沒有給禮物的上帝,有沒有又真又活?沒給你錢,但給你平安喜樂的上帝算不算?還是有給你錢,你才會平安喜樂?)但是漸漸地,有時你行善卻沒有禮物的時候,也許那【單純】希望得到上帝的肯定與稱讚的動機開始變質,施捨的目的開始聚焦在【那我能有(拿到)多少好處?得到什麼禮物?】
3.#投資報酬率的施捨(行善)
基督徒做久了,其實對上帝(自以為)多少有【更深的了解】,例如:認為既然上帝是慈愛的,所以當我們做錯事情的時候,一般(有盲點)的解讀變成…那上帝會原諒我十次,只會管教我一次。而對於施捨這件事情也開始有了(盲點、錯誤解讀),甚至於開始扭曲、按自己的意思解讀。這是甚麼意思呢?以什一奉獻來說,什一奉獻的原意,是上帝藉著這樣能在一個群體中照顧那些孤兒寡母(弱勢),也讓利未一族能夠專務在聖殿的工作,也因此大部分的基督徒會遵行這要的教導。通常,我們也會看見上帝悅納這些信徒的奉獻,在生活中使他們不虞匱乏,甚至恩典滿溢。但當這些基督徒也開始[不單純]起來,數學也不錯的話,他們會發現,有時十一奉獻出去,但是上帝又給他們超過比十分之一更多的恩典。也因此有些[聰明過頭]的基督徒開始[精算投資報酬率],我想要獲得多少[祝福](通常是期待財富的累積),那我就要拿出十分之一出來,然後期待上帝的[獎賞],但往往這種人會有二個下場(其實是同一個結果),第一、離開上帝及信仰,因為他賭輸了,而且埋怨上帝。一個是他真的得到了[禮物](但這就是 #藏在細節中的魔鬼,你確定這是上帝給的嗎?)而聚焦在更多財富的累積,也離開了上帝。
4.#敷衍了事的施捨(行善)
這跟(投資報酬率的施捨)有點相反,相較之下,他們[比較不貪心](問題是..比較不貪心,還是貪心啊XDXD),他們只想守住[更多]上帝給他們的禮物。當他們月入3萬元時,他們很自然地拿3000元什一奉獻。但當他們月入100萬時,他們一個月拿不出十萬元奉獻,也許奉獻二萬、三萬,然後跟上帝說,我已經是我知道的人裡面,每個月奉獻最多的人了….,這種人也搞錯了一件事,上帝要你的奉獻是甘心樂意,也從來沒有要你跟別人比。
5.#很可惜的錯誤解讀[積財寶在天上]
這種施捨是屬於做功德,覺得行善是幫自己在天上蓋房子,這是一個比喻,而不應該當作是目標。


二、【#耶穌看到的不蒙喜悅的施捨(行善)是什麼?】
1.炫耀
#炫耀不是見證。有時是一種自卑,需要人的肯定。
2.#大吹大擂
吹噓自己的能力,奪取上帝的榮耀。
(吹號、上座、鼓掌、音樂奉獻箱)
3.耶穌稱這些人為[偽善],他們想得到人的誇讚,他們也確實會得到,只是[全部]也就這樣了。


三、#耶穌對施捨行善的教導是什麼?
1.#不要讓人看見,隱密(左手不讓右手知道),奪取了上帝的榮耀。
2.#要讓人看到將榮耀歸給天父
行醫30年的杜元坤表示,多年來每月固定捐一半薪水做公益,捐款金額已破新台幣1億元,去年大病感到人生無常,決定身後財產全捐做公益,不留子孫。他表示,不僅找律師擬好遺囑,更覺得去年一場大病開完刀,身體還可以,所以要更努力賺錢,捐給惠民醫院。杜元坤表示,因為長期工作壓力及生活緊張,加上有糖尿病,健康於去年亮紅燈,半年時間暴瘦了22公斤,所幸在主治醫師的治療下,體重已經回穩。杜元坤說,「上帝能做的事我們無法想像,我們只能學著他,去照顧很多受苦的人」,講到此更拿出手帕拭淚,承諾惠民醫院未來若有需要,不管人力、物力都將盡力支援,希望將上帝精神分享給受苦的人。(節錄自中央通訊社電子新聞網最新更新:2021/01/12 10:46。 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2101110232.aspx


結論:
我們仔細想想,#為何上帝要我們行善,牧師體會到幾點:
1.#讓我們學會給予分享與感謝。 2.#讓我們學會知足與減少慾望。 3.#體會與上帝同工的美好。
當 #我們施捨行善時要知道:
1.#這是神所喜悅。 2.#是甘心樂意。 3.#是對上帝愛的回應而不是投資或給保護費。
聖經說【#施比受更為有福】,這是保羅的見證!! 在一切事上,我都給你們做了榜樣:#必須這樣地勞苦做工來扶助軟弱的人,並且要記住主耶穌自己說過的話:『施比受更加蒙福。』」(使徒行傳廿35)